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一级学科--  
     学科负责人 
     学科动态 
一级学科--
一级学科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获批,该学科下的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98年获批。材料学二级学科为建设部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辽宁省培育学科。本学科下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正高级15人,副高级34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特聘教授2人,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

本学科具有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部品化、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材料与集成技术、材料表面物理与化学。本学科具有鲜明的建筑材料特色,形成了严寒地区气候特征下材料性能提升方面的研究优势和特色。20162020年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编制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20余部。

本学科拥有较为充足稳定的生源,考生本科专业绝大多数为材料类、土建类相关专业,一志愿考生数量超过招生计划,平均每年有1-2“985”“211”背景的考生报考,报考考生院校在20家以上,多学校多专业的生源促进了学科交叉,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学科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熟悉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方向,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高级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

本学科依托单位是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等国家级学会的重要成员单位以及地方行业学会/协会的组织单位。依托多种平台,通过制定标准、推广成果、开展培训与学术交流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建材及相关行业上千家企业,为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学科积极与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知名大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5年,共有6名教师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承办国际会议6次,参加国际会议42人次。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