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一级学科--  
     学科负责人 
     学科动态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1年,是辽宁省唯一以建筑材料为特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基地。本学科首批本科专业于1958年招生,目前拥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功能材料四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为我校博士点支撑学科进行重点建设,下设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五个二级学科。

       1998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材料学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0年 材料学被评为建设部重点学科

       2000年 被国家建设部批准建设“材料检测与分析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

       2006年 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7年 材料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2008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为学校博士立项建设重要支撑学科进行建设

       2008年 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建设“新型建筑材料制备与检测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08年 获批材料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2010年、2011年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中材料学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省级培育学科

       2010年 辽宁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新型建筑材料制备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2010年 获批新型建筑材料制备与加工省级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 获批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紧密围绕学校“大建筑、大土木”办学特色,立足严寒地区地域资源与气候特点,面向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通过五个二级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形成了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部品化、严寒地区节能建筑材料、先进高分子建筑材料、材料表面物理与化学和先进功能材料六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取得了一批有影响、高层次的教学科研成果。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