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6-08 21:32  


本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沈阳建筑大学本科特色专业和一流示范专业,并推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五。专业自2019年起开展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学生本科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土木工程材料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立足辽宁、面向全国,为高分子材料尤其是新型高分子建筑材料等领域,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能够胜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聚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成型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测试技术、聚合物复合材料、塑料材料学、涂料与胶粘剂、防水材料、建筑功能材料等。

专业发展前景: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对分子质量较高的化合物构成的新材料,按特性分为橡胶、纤维、塑料、高分子胶粘剂、高分子涂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和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等。高分子材料已纳入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指引。高分子材料性能多种多样,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建筑工程、医疗卫生、纺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各行各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学生毕业后,可到建材、建筑工程、能源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从事材料的研究开发、检测、技术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也可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技术监督部门、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质量监督、行政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高考录取采用3+1+2模式进行科目选考,选考科目包括: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任选2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