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2022-06-08 21:30  


材料化学专业创建于2002年,拥有建设部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教学团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教学资源。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

材料化学专业是化学与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中十分活跃的专业,是21世纪国家重点支持的重要交叉学科,面向的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材料化学专业从化学角度上研究材料结构、制备、组成、性能、表征和应用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材料化学不仅是材料科学的分支之一,更是化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基础学科。材料化学的研究范围涉及所有的材料领域,其主要职责是研究新型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等过程中的化学性质的变化,且涵盖各类应用材料的化学性能以及与化学有关的应用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环境和新能源、结构材料、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领域材料化学学科都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化学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科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材料科学及化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检测与评价、营销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特色优势在于以就业为导向,建立了突出建筑类院校特色的材料化学专业课程体系。在开设材料类专业基础课之上,结合本校建筑类学科的特点,开设以建筑材料为主要内容的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建筑材料检测技术、材料化学、材料合成与加工、建筑外加剂的制备与应用、水泥混凝土科学。

本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到新型建筑材料、建筑外加剂、建筑工程相关的公司、企业、研究与设计部门等单位从事材料的设计、研发、质量控制、生产经营管理、检测及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到水利、环保、能源、化工、电子等行业从事质量监督、行政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高考入取采用3+1+2模式进行科目选考,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任选2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