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材料化学专业培养方案
2021-04-22 12:06  

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80403

学历:

本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标准学制:

全日制4

适用年级:

2018-20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解决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问题所需的基础理论、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素养公民和创新性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 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研究、分析和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备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运用化学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研究等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如研究改进材料性能,开发新材料、设计新工艺等等;

3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具备环境意识与工程经济管理能力,具有一

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4熟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发展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具有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具备沟通交流与自主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化学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

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问题和实际工程问题的识别、表述,尤其是在材料制备与工程应用中的复杂问题,并能够利用学术期刊、网络数据等进行文献资料查阅、总结、对比,从而得到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材料科学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材料制备与改性、成型与加工、工艺与产品、检验与分析、开发与应用的要求,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科学研究

能够结合实际,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如研究改进材料性能,开发新材料、设计新工艺等等;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

具有针对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能够洞悉或预测产品设计、研发和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同时理解现有手段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材料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思想,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材料制备、改性、设计、加工、检验及应用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

能够就材料科学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中。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拓展材料科学、化学及相关

领域专业知识的能力,适应社会发展。

三、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2、专业核心课程

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化学、材料合成与加工、建筑外加剂的制备与应用、水泥混凝土科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