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方案
2021-04-22 12:06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80412

学历:

本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标准学制:

全日制4

适用年级:

2018-20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与环境意识,坚守职业规范;

(2) 具备研究、分析和解决功能材料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基础知识、工程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

(3) 具备在功能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能够在能源转化与储存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内从事多种功能材料设计、制备、表征、改性以及器件化等工作;

(4)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拓展功能材料及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能力,能够根据功能材料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发展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更新知识,适应社会发展;

(5) 毕业五年后,能够胜任功能材料的制备与改性、设计与加工、工艺与产品、检验与分析、开发与应用等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

二、毕业要求

功能材料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专业的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要求如下:

1)分析问题能力

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分析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进行相关学科问题和实际工程问题的识别、表达。

2解决问题能力

能够设计针对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功能材料制备与改性、成型与加工、工艺与产品、检验与分析、开发与应用的要求,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和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利用学术期刊、网络数据等进行文献资料查阅、总结、对比,从而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现代工具的使用

具有针对复杂功能材料和建筑节能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能够洞悉或预测产品设计、研发和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理解现有手段的局限性。

5)专业素养和格局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功能材料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就专业问题撰写报告、文稿和陈述发言,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适应社会发展。


三、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2、专业核心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合成与加工、太阳能光伏建材、新能源材料与技术、薄膜材料与技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