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校材料学院校友王利坤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发表论文
2022-06-13 19:35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2届校友王利坤作为第一作者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Atomic-scale quantum sensing based on the ultrafast coherence of an H2 molecule in an STM cavity”(基于隧道结内氢气分子超快相干性的原子级量子传感)的研究文章,成功将氢原子变成量子传感器,使其具有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


王利坤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物理学家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结合泵浦—探针飞秒太赫兹(THz)激光实现单分子的相干测量,开发了一种THz-探针测量方法,可以显示基于STM尖端在接近表面的空腔中氢分子的量子传感。用氢分子做探针,存在于STM银尖端和样品之间,通过激光脉冲,激发氢原子,并检测其量子态的变化,获得了低至0.1埃的原子尺度空间分辨率,以及飞秒级时间分辨率,实现了亚埃尺度下化学环境异质性的可视化。这项新技术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测量材料的化学特性,还可以应用于分析二维材料,这些材料将在先进的能源系统、电子学和量子计算机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利坤2008-2012年就读于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毕业后考入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2015年进入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物理系Wilson Ho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我校始终坚持一流人才的培养标准,希望更多建大学子努力进取,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培养出更多符合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创新型一流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学院 丁2楼四楼